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进入9月大家听到的热词依然是“美联储加息”,美国加息引发全球加息潮,影响资产价格定价、汇率走势、投资品价格走势、资金流向,也影响实体企业经营成本与营收,甚至会直接影响你口袋里的钱。加息只是工具,目的是要降低高通胀,那这一轮超级通胀从何而来,加息猛药为何频频上演,我们先来粗略了解一下最近一轮降息潮和加息潮的来龙去脉:

 

2019年7月26日全球跑步降息,中国会降吗_观点频道_财新网 (caixin.com),提到当年俄罗斯、印度、菲律宾、土耳其等十几个国家开始“抢跑”降息,7月18日一天内韩国、印尼、南非、乌克兰宣布降息,准备迎接美联储降息。

 

2019年8月1日美联储十年来首次降息 鸽派程度不及预期引震荡_世界频道_财新网 (caixin.com),提到7月30日至31日,美联储决定降低联邦基金利率0.25个百分点至2%-2.25%,同时提前两个月结束缩表,这是美联储自2008年以来首次降息。在美联储降息四个小时内,巴西、阿联酋、巴林、沙特等国家和地区纷纷跟随降息。尽管鲍威尔表面上称此次加息并非“长期降息周期的开始”,引发特朗普大为不满,实质上看我们认为这是全球降息潮正式拉开。业内称这次非典型降息是由于2018年加息过快所致,2018年四次加息,联邦基准利率从1.5%加到2.5%,而当时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只有2%上下,形成倒挂。

2020年3月4日疫情当前美联储降息 能否救经济市场有疑虑_金融频道_财新网 (caixin.com)提到,为应对新冠疫情冲击,美联储采取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最大规模的紧急降息,美东时间3月3日,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下调50个基点,降至1%至1.25。特朗普继续施压,要求美联储采取更宽松的政策。3月6日83亿美元的紧急资金拨款议案通过。

 

2020年3月13日全美进入紧急状态,美联储打开了降息+CPFF+PDCF+MMLF+临时美元流动性安排+无限量QE等一系列组合拳。

 

2020年3月16日美联储紧急降息100个基点接近于零 启动7000亿美元QE _世界频道_财新网 (caixin.com)提到,美联储降息100个基点至0%-0.25%,并将启动至少70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,以缓解新冠对经济影响,这是美联储3月份内第二次紧急降息,特朗普表示“这让我很高兴“。个人认为美联储放水猛药就此启动,无上限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,几个月之后美国M2供应量已增加了20%,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从4万亿美元扩大到7万亿美元。

2020年3月25日特朗普望复活节恢复经济活动 美将推出史上最大经济刺激方案_世界频道_财新网 (caixin.com)提到,美东时间3月25日凌晨,美参议院与白宫达成一致,将推出高达2万亿美元的史上最大的经济刺激方案。据约翰斯·霍普金斯大学统计,截至3月24日17时40分,美国确诊病例共计53268例,过去24小时再次新增约1万例;3月24日世卫组织发言人哈里斯表示“美国可能成为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新中心,全世界85%的新病例来自欧洲和美国,其中40%来自美国”。

 

2020年3月26日我在【财新智库】大宗农产品波云诡谲:新冠、猪瘟、干旱与虫灾_财新数据通频道_财新网 (caixin.com)提到相关观点,美国刺激方案短期缓解流动性、提振市场,但解决不了社会公共问题,不在疫情上积极投入力量来解决根本问题,反而在货币宽松的领域再投放一枚隐形炸弹,祸患无穷。当美国连续降息与量化宽松祭出,一年内印钞3.21万亿美元,引发全球央行降息潮,全球货币宽松政策带来严重的流动性泛滥、资产价格泡沫和通货膨胀,带动其他国家的信用扩张、债务积累和经济短暂增长,一旦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,全球流动性紧缩,资金又大量回流美国,看似米国完美收割,实则伤人伤己。

 

2022年3月17日鲍威尔传递关键信息 美联储加息后美股大涨_世界频道_财新网 (caixin.com) 显示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,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提高至0.25%-0.5%,这是2018年以来美联储首次加息,并从5月开始缩表9万亿美元。

 

2022年5月5日联储加息50个基点 鲍威尔“剧透”推涨美股_世界频道_财新网 (caixin.com)显示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,自2000年后首次在一次议息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,加息幅度最大,力度最猛。

 

2022年6月16日【市场动态】美联储升息75基点 鲍威尔称下月加50或75基点都有可能_财新数据通频道_财新网 (caixin.com) 美联储暴力加息75个基点,幅度为1994年以来最大。猛药不能停。

 

2022年7月28日美联储加息75个基点 鸽派发布会推高风险资产纳指大涨4%_世界频道_财新网 (caixin.com) 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提高至2.25%-2.5%。9月开始将缩表上限扩大到950亿美元。8月美国CPI同比上涨8.3%。

 

2022年9月22日【市场动态】美联储再次升息75基点 鲍威尔承认软着陆希望减退_财新数据通频道_财新网 (caixin.com) 为遏制40年来高位通胀率,美联储连续第三次升息75个基点,基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为3%-3.25%,并暗示未来(11月)加息更为激进。通胀不下来,猛药还在路上。

 

我在文中2022年高价豆粕来袭,十大金融工具助力饲料养殖企业-王俊海-财新博客-财新网 (caixin.com) 提到 2022年初美国诱发地缘政治冲突推高大宗商品价格,令其进入超级周期,通胀再创新高。美联储即刻进入加息周期引发全球流动性转向收缩,各国又紧随加息且加息速度在提升,美元指数快速拉升,他国货币相对贬值,大宗商品超级周期就此终结、大部分大宗商品承压,市场由“滞涨“转向”衰退“。进入9月以来,俄乌冲突进一步加剧,21日普京宣布即日起在俄罗斯进行“局部军事动员“,4个地区进入公投入俄倒计时,此举引发西方多国反应强烈。个人认为俄乌冲突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性,而俄欧”斗气“逐步进入关键期,那些依赖能源进口的国家将变得愈加艰难,地缘政治冲突若升级恐将波及更大范围区域的经济与民生。

 

全球宏观动荡加剧,美国猛药不断,不但诱发本国经济进一步衰退,也导致各国经济低迷加剧,波及各个领域行业,下面我们以农产品大豆为例,看下近期发生了什么。

 

我们对进口大豆的依赖程度一直很高,近五年达到了85%左右。自美国挑起贸易战以来,基于粮食安全和行业绿色发展的需求,减少大豆副产物豆粕使用量逐步付诸实际行动。行业协会发布豆粕减量团标,各大饲料企业养殖企业纷纷调低豆粕用量,去年一整年节约豆粕用量1100万吨,折合大豆1400万吨,相当于1亿亩以上耕地产出。

 

全球大豆在去年供求紧张格局下,2022年全美遭遇干旱气候、9月USDA报告减产预期,赶上美国本土需求不错,令美豆强势运行。宏观因素令国际油脂价格处于下跌波段,国内食用油消费低迷,综合因素令国内油厂榨利亏损,压榨意愿不足,进口大豆量少且谨慎。国内豆粕库存因下游养殖需求旺盛而逐渐降低,引发豆粕现货强劲运行。进入9月美联储继续猛药加息令中美汇率破7,直接推升我国进口大豆成本,豆粕现货再次涨价,从5000到5300元达到年内新高。豆粕普涨之后又带动了其他原料如菜粕、棉粕、膨化大豆、氨基酸等持续上涨,氯化钾等无机微量元素价格程上涨态势,传导到终产品如浓缩料、乳猪料教槽料、全价料纷纷上调价格,给饲料厂和养殖户的成本带来巨大的压力。

 

在上一篇文里我给出了十大金融工具供饲料养殖企业参考应用,鉴于国际宏观动荡加剧和相关行业信息愈发明朗,本篇结尾处给出企业和个人十点建议:

 

对于企业:

1 考虑到美国猛药未止,其他国家经济低迷,拉动内需成为必选项,企业无论如何要保持好自己的现金流,在晴天的时候修补或增厚自己的屋顶。

 

2 农产品现货强势运行,鉴于新大豆、新玉米上市前的窗口期,期货盘面无论是来自基本面、还是宏观的压力,期价上行下行空间比较有限,鉴于此企业可以考虑期权的买卖运用,来增厚企业的利润。

 

3 要密切关注全球地缘冲突演变,密切关注全球极端天气对自身业务的潜在影响。

 

对于个人:

1 人到中年,身体是最重要的资本之一,加强锻炼,不要让肥肉成为你的负担。

2 梳理自己的优势特长,夯实内功,让长板更长。

3 不做激进投资。

4 精神压力要及时释放。

5 阅读高质量资讯新闻和经典书籍,寻找适合自己能量的智慧。

6 减少不必要的开支。

7 对新知保持敏锐感。

 

作者:王俊海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俊海

王俊海

10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财新智库大宗商品、农业板块研究员、财新数据高级商务总监。曾任职于世界四大粮商嘉吉公司、中国农业大学股权投资基金等中外知名产业和投资机构。专注于农产品投资交易策略、金融助力实体企业发展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