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万亿市场的生猪相关产业,迎来了重量级金融避险与投资工具,生猪期货于202118日早9点上市交易。首批合约为LH2109LH2111LH2201, 其挂牌基准价分别为30680/吨、29680/吨、28680/吨,交易单位16/手,最低交易保证金5%

 

早在2019927日我在《几个词说清猪业》简要介绍过生猪养殖这个民生行业,202048日在博客文章里《百年粮商 稳健经营秘诀金融加持》里有对生猪产业链长期被动发展的掣肘因素、大豆上下游如何转嫁风险、以及对生猪期货的期待有详细的介绍。

424日下午财新网发布《生猪期货获批上市 进行活体交割》,425日我的文章《生猪期货上市,产业人投资者如何面对》补充了三大上市意义及四大建议。时至今日,关于生猪期货合约的所有信息已经明晰,在投资生猪期货这个品种前有几点预判供参考:

 

1 生猪期货这个金融工具承载着熨平“猪周期”的历史使命,通过平抑行业价格波动风险,稳定社会经济通胀预期,为央行制定更为精准的货币政策提供有力的工具,进而对债券市场、股票市场等产生重要影响。

 

2 熨平“猪周期”,转移价格波动风险,促进行业平稳有序发展,行业里的中大型机构责无旁贷,中长期来看生猪期货交易的主要参与者是中大型养殖企业。

 

3 生猪期货品种交易成本远高于其他品种,有资金实力的中大型养殖企业占据优势,很好的运用该工具,发挥转移风险、赚取超额收益、销售渠道拓展等优势,增强企业经营能力,在平稳发展中实现突破。可以说,企业金融工具运用得当,其综合竞争力将在下一个十年更加凸显。

 

4 有超大实力的农牧巨头,不排除未来可能会占据交易所一席之地,成为真正的“两手抓两手都硬”的新时代强者。

 

5生猪养殖市场规模巨大,有实力的期货公司早已布局,积极争取服务企业客户,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金融服务。传统金融机构如券商等早已做出战略调整,或整合或新建期货服务公司,凭借母公司资本和综合服务能力进入期货大宗领域,参与到服务实体经济的大潮中,强者恒强的态势在期货公司领域愈发明显,优胜劣汰会进一步加剧。

 

6随着金融市场有序开放,面对如此巨大的生猪产销市场,外资当然不会错过。监管层要严防异常资金对该领域进行炒作与渗透。

 

7 生猪养殖行业格局未来可能是大中小型规模养殖并存的局面,适度规模养殖场对行业有着重要意义。规模小一些的企业有着大企业不具备的优势,用好已有的金融工具同样活的很好。

 

8 小型养殖企业、超小型投资者等群体建议投资前多学习,各方面都先掌握扎实了,千万不能急。

 

9 懂产业、懂投资的信息数据服务机构或成为行业里另一支重要力量贡献者。

 

10 品种上市首日蕴藏财富机会,各方资金角力,近强远弱也是多家机构的策略,投资还需谨慎,祝好各位。

 

 

作者:王俊海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俊海

王俊海

10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财新智库大宗商品、农业板块研究员、财新数据高级商务总监。曾任职于世界四大粮商嘉吉公司、中国农业大学股权投资基金等中外知名产业和投资机构。专注于农产品投资交易策略、金融助力实体企业发展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