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早在2020210日我曾写过一篇《人类历史的车轮在前进:从2020年《中央一号文件》看现代农业科技》描述了一号文件对科技应用的期待以及全球智慧农业的发展现状。近期关于智慧农业的呼吁和介绍资料逐渐多了起来,读下来之后基本上有个共识,即智慧农业是农业发展的更高级阶段,也是农业未来发展方向。

 

图片来自互联网

就个人分析来看,相比欧美等国家,我们在这方面起步较晚,面临着各种痛点,当然有痛点就有改进的空间。包括全产业链很长、基础设施投入大、复合人才匮乏、相关技术不成熟、土地规模化不足等,目前能做到覆盖全产业链的智慧农业项目不多,有的项目处于农业信息化基础建设中,有的项目建设需要补贴资助,有的项目建成后、后续人财物断档,供应不上,半途而止的情况也是存在的。

 

欧美早期发展智慧农业模式是:政府主导牵头投入+社会资本投入+技术的成熟。对于我们发展智慧农业,个人的几点思考是:

 

1 做出一个真正意义的智慧农业项目具有划时代意义。

 

2 做成该项目核心之一是“会整合”,需要会整合资源的高手或组织机构,且对多个领域有较深的认知,单靠一家公司或几位技术专家是远远不够的,需要整合相关领域。至此引申出跨学科、跨领域人才培养意义重大(这里不展开描述)。

 

3 若有一种模式能让相关领域的企业、资方走到一起,先从一个单品产业链做起,比如从草莓植种――加工――运输――销售这个链做起。即全面设计,单品突破,做成一个项目,即通过智慧农业理念,将草莓种植效率提升,加工效率提升,物流效率提升,销售效率提升,带来单品上丰厚的回报。

图片来自互联网

 

4 单品模式成功后紧接着复制其他单品,逐渐扩大细分领域乃至整个大农业,其经济意义和社会意义、想象空间不比发火箭那个小。

 

作者:王俊海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俊海

王俊海

10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财新智库大宗商品、农业板块研究员、财新数据高级商务总监。曾任职于世界四大粮商嘉吉公司、中国农业大学股权投资基金等中外知名产业和投资机构。专注于农产品投资交易策略、金融助力实体企业发展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