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20201228日至29日,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,习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,财新网在29日晚9点发布《习近平:坚持解决好“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》重大新闻。

 

新闻报道指出,“ 习近平强调,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,民族要复兴,乡村必振兴。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,稳住农业基本盘、守好“三农”基础是应变局、开新局的“压舱石”。构建新发展格局,把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内需上,农村有巨大空间,可以大有作为。”

 

从历史上看,我们的生活、经济起源于农业,争夺资源、决胜各类战场核心要素之一便是粮食,社会发展、变革和稳定离不开农业,应对风险与灾难更离不开农业这样的“压舱石“。我国是农业大国,正走在农业强国的路上。自2004年以来到2020年,我国连续17年发布中央一号文件,聚焦”三农“。回顾20202月中央一号文件发布,笔者随即学习并发布系列学习感受和体会,新冠疫情爆发后,笔者持续跟进民生行业状况和应对政策。

7大观察4大建议:新冠疫情下畜牧养殖业在呼吁》

超重磅文件硬核闪耀:几个数字记下2020年《中央一号文件》

举国抗疫,农业稳字当头:从2020年《中央一号文件》看农业重点

人类历史的车轮在前进:从2020年《中央一号文件》看现代农业科技

育天下英才,解民生多艰:从2020年《中央一号文件》看大农业人才培养

疫情之下民生待兴:从2020年《中央一号文件》看农业投资

大宗期货百花齐放:从2020年《中央一号文件》看金融创新

继国务院硬核通知后,2月15日三部委再发紧急通知,高度预警,刻不容缓!

庚子开局拨云见日:生猪稳了!

国家发改委重磅文件:饲料是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!

农业稳,后方稳,民心稳,抗疫必胜!

庚子初自然灾害高频隐现 忧患意识促农业创新发展

【财新智库】后疫情下中国家禽养殖业的呼吁与建议

 

202012月底来回顾这不平凡的一年,艰难与突破的声音持续涌上心头,难忘与告别含泪深藏。疫情还在全球漫延,全球经济深受重创,裁员与倒闭潮接踵而来。中美贸易摩擦或是序篇,随着美大选落幕,中美关系正式进入“竞争与合作“的新阶段。美国的撕裂由来已久,美国政客打压之心已路人皆知。

 

我们双循环发展的提出,进一步强调扩大内需的重要性,而扩大内需的动力空间在哪,农业农村是重中之重。从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我们发现一系列的词句,诸如”……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“,”……全党工作重中之重,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“,”民族要复兴,乡村必振兴“,”……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,这是“三农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”,“要加强党对“三农”工作的全面领导”,“……确保实现“十四五”良好开局”等等,足以体现重视程度和决心。

 

艰难的2020年即将过去,随着我们进入国运通道,乡村振兴的战略地位已经确立,2021年现代化的大农业也将提速发展,身边很多朋友已经开始布局,那未来我们会面临哪些投资机会,请关注下一篇《大农业发展步入战略高度,蕴藏历史性投资机会》。

 

作者:王俊海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俊海

王俊海

10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财新智库大宗商品、农业板块研究员、财新数据高级商务总监。曾任职于世界四大粮商嘉吉公司、中国农业大学股权投资基金等中外知名产业和投资机构。专注于农产品投资交易策略、金融助力实体企业发展。

文章